噗盆子

观察日记‖③

*第三视角观察恋爱
*OOC勿上升
*有漏洞
*感谢喜欢



学长&学弟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十一)

晚上集体项目结束后老班叫大家回教室自习。


前座李振洋正用小黄鸭毛巾擦头发。


"今晚怎么都没见小学弟?"


"他星期三晚上补英语,来不了。"他小臂上全是一条条的红印,都是跳大绳时被胶绳甩的。


"他学习挺好。"我路过高一布告栏看到过龙虎榜上他的名字。


"那当然,也不看看是谁的小弟。"李振洋眉毛都跳起舞来,又是像往常一样的臭屁。


李振洋低头用手指顺着手臂上的红条印子:“他想去A大。”


"那可是个好地方。"我看着白板旁边贴着的大学排行。


“那你呢,你想去哪?”


“我吗?”李振洋嗓音带着黏糊的鼻腔音,他眼睛眯着,嘴角勾笑,像是认真又像是玩笑,“反正我是去不了A大的。”


今夜没有风,我坐在靠窗的位置仍旧觉得空气发沉的闷。


“你可别跟学弟说这话。”


“嗯?”他还没反应过来。


“他要是听到,绝对跟你闹。”


我想李英超应该是想跟李振洋上同一所大学的。





(十二)

校运会最后两天安排的大多数是班级项目,我们的班级积分一直位居第一,只要稳住集体项目,排名就不会波动太厉害。高中的最后一次校运会,大家都想拿下个好名次。


问题就出在这里。


我赶回大本营的时候,体委依旧为了找到合适的人选而焦头烂额。副班今早跳高时扭伤了脚,这样一来4×400米男子接力缺个人顶位,文科班男生少,替补难找。


提醒检录的广播响了一遍,体育组在催。


“走!检录去!”李振洋不知到什么时候换好了跑鞋站在大本营外面招呼我们。


“最后一棒我跑。” 


体委跑过去担心地问他话,只见李振洋点点头说了好几句没事。


运动员在主席台前检录,我问跟在旁边的小学弟:“他膝盖可以吗?”


李振洋运动会上“偷懒”是有原因的,高一那学期,李振洋在车祸中一边膝盖受了很严重的伤,请了小半学期的假,拄了大半年的拐才康复。


这件事全班都知道,没有人会勉强李振洋参赛,他其实大可以不参加这次接力,所以当他自告奋勇要上场的时候,体委才担心他身体情况。


小学弟用李振洋宽大的白衬衫遮阳,但是汗水还是不断从他额角冒出来,他紧皱眉头,不笑的时候下唇翘着,“没关系……他说没关系。”


明明连学弟都在顾忌。





(十三)

包括我在内不止一个人都跟李振洋说过“小心膝盖注意安全”这种话。


李振洋嬉皮笑脸,依旧是那样不着边际:“你们记得帮我叫好救护车,一跑完就给我抬上担架!”


小学弟在旁边听得认真,哪里笑得出来:“别上了,我替你跑。”


“代跑要是被体育组发现,集体项目的成绩会被清零。”体委小声提醒。


李振洋笑着伸手去刮小学弟的鼻尖,很自然拉过他的手,拇指一下一下地来回点着他的手背,低声哄他。


“你洋哥我没那么脆,跑个步还是可以的,你在终点等我。”


还有这么多人在呢,李振洋依旧不羞不臊的样子。


预备哨吹得极刺耳,我感到背紧张到僵直。发令枪声响,耳边立即炸开此起彼伏的加油呐喊。


4×400接力,一人一圈,大家好像都没有高三的疲惫样态,一个个跟打了兴奋剂的赛犬,开始我们班还稳居一二,到了第三棒到了半圈就被赶超,落到第三。


最后一棒,李振洋在交接点蓄势待发,接棒,发力迈步。


“洋哥加油!!!!!李振洋加油!!!!”


李振洋一开跑,小学弟在我耳边嚎得跟什么一样,嗓子吼到尾音都撕破,我扯住激动到不停做原地弹跳的小学弟:“去终点等!”


李振洋真不是瓷娃娃做的,半圈就超到第二,最后100米,冠军之争,终点等待的学生们翘首以盼,彩旗晃得像炫彩的扇面光屏,我只觉得紧张。


最后只听到赛道旁边的高声汹涌的喝彩,人潮挡住了冲过终点的身影,我才反应过来他们在叫李振洋的名字。


人群一阵惊呼,李振洋跑过终点线依旧不停,放慢速度直接向终点等待的人群跑来,他脸上都是汗水,刘海被风掀起露出光洁的额头,嘴唇微微发白可依旧影响不了本身的少年意气,他避过人群,急切地张开双臂去拥抱获胜的专属奖品——李英超。


广播响起:“4×400米男子接力组第一名——高三一班。”



(十四)

小学弟被他拥了个满怀。


“痛吗?”李英超很紧张去揉他膝盖,“痛不痛?”


李振洋埋在他肩窝里不吭声。


“李振洋!”他想挣开怀抱,奈何李振洋不肯松手。


“我的担架在路上了没?ICU准备!”


李振洋一开口又是那副插科打诨的浑球儿样。


他故作虚弱样子,用力咳嗽,浮夸地抱着小学弟要往地下坐,“小弟我的遗嘱是”


“要个屁遗嘱!你赶紧滚去见阎王爷吧!”


李英超看他这幅样子被气得厉害,把衬衫用力扔到李振洋头上就走。


看小学弟气呼呼离开,李振洋好像逗了天大的趣,大笑着蹲下,把衬衫从头上扒拉下来。


我有些生气,李振洋的玩笑为什么总是这样不分场合,学弟明明很担心他。我忍不住说他:“李振洋你别作了,学弟真的生气了。”


他看着学弟走回到高一大本营,十分突兀地止住大笑,把手伸到我面前。


“帮忙拉一把。”他语气急转变化,判若两人。


李振洋休息了这么久额头上却还在冒汗。我意识到情况不太对劲,这不是开玩笑,我连忙去扶才发现他在发抖。


他支撑着单腿站起,右边弯着膝盖不落地受力。


“去医务室?”我问。


“没关系,我去坐休息一下就好了。”


“没恢复好为什么要逞强?”


他坐下揉了揉膝盖,才扬起头回答我。


“最后一次了,三年总要有些参与感嘛。”李振洋眼睛弯着,笑得有些懊丧和无可奈何。


他似乎错过了很多,现在好像在拼命补救什么。



(十五)

昼夜交替之际的云层是紫靛混杂的羊毛絮条,带着模糊的毛边随着风翻动,太阳落入地平线后留有暖橙的油彩。



我校运动会的一直以来的特色项目——露天电影,太阳下山之前就已经搭好了幕布。


说是给我们放松,可校领导依旧老顽固,为了秩序,还是得分年级按班级整整齐齐排排坐。


班长最后一个离开教室,到操场还需要清点人数,我走到后排想着趁闲多做一套卷子。


“唉!这位是?”


李振洋一直都想拿到金马奖,他可能还差个太阳到海王星的距离。


“你哄好学弟没?”我问正经的。


“我这看家本领不得学厉害点,要不李英超早跑了。”


我做样子点头表示认同,心想人学弟要是不肯听,你再怎么巧舌如簧也没用。


我明知故问:“你不是来得挺早的吗,怎么坐来后面了?”


“你这小妹不太行啊,坐在后面视野开阔多舒服啊。”他又开始了,我敢肯定他坐后面一定是为了小学弟。


果然,电影开场十几分钟,李英超就鬼鬼祟祟猫着身子过来了。


看学弟没再生气,我不禁感叹李振洋的“看家本领”的确一流。


“你的凳呢?”李振洋捏着他后脖子。


“带过来多显眼哪!”学弟用气声虚吼他。


凳子颜色按年级分发的,高一和高三的凳子颜色不一样,这不能怪学弟。


“叫爸爸。”李振洋把自己的凳子给他,自己挨着他坐草地上。


小学弟用大眼睛瞪他,附加使用窄肩攻击。





(十六)

李振洋应该是看过这部电影,因为他没过一会就搭在小学弟膝头上给他剧透。


学弟捂住他的嘴,瞪大眼睛让他不要再说了。


他们消停了一会儿,李振洋顿然冷不丁来一句:


“今晚月色很美。”


前言不搭后语的。


我发誓我专注做题,无意偷听。


过了半会,他俩都没出声。学弟侧头瞟他,李振洋摸着鼻子装模作样看电影。


“你有毛病吧李振洋?”


学弟咽了咽口水,“今晚没月亮……”


操场大灯从前面打来,暖黄的的灯光中,我看到空气中无数飞扬的尘絮,看到光影分明的人形分界,看到学弟带着火烧云颜色的耳尖。


在众人的背后,在没有光照射的阴影处,李英超悄悄去牵李振洋搭在膝头的手。


“昨天……我听见了。”


他说得小声。


“昨天下午你给我写的加油稿,我听见了。”


李振洋没应答,只是把牵着的手松开,再十指交叠,重新用更加完整的方式牵手。


过了好久,电影到了尾声,男女主角获得圆满结局,快乐的片尾曲响起前奏,学生们骚动起来,都在讨论电影怎样的隐晦暧昧波澜曲折。


李振洋直起上身,以一种旁人看来是在说悄悄话的错位,但那是真正意义上的咬耳朵——他去吻学弟红透的耳垂。



(十七)

校运会结束,我们如愿以偿拿到了好名次。


校运会闭幕式后,高三的班级都留在操场留念合影,对于紧张备考的学生,这是少有的限定疯狂。


帮忙拍完别班的集体照我就回大本营休息了。


“李英超。” 我举起相机拍坐在椅子上的小学弟。


相机里李英超拿着甜筒一副懵懂表情。


“可以多拍几张吗?”我问他。


小学弟含着冰淇淋说好。


拍了很多特写,李英超处在一种微妙的中介,同时拥有着男孩的明净清爽和女孩的纤瘦易碎,是不可多得的漂亮。


“学弟你好上镜,感觉我在拍什么小偶像。”我把相机给他看。


学弟翻看照片,抿嘴时有些许害羞。


“我小弟当然最好看。”李振洋终于从众多女生的合照要求中找到空闲,他俯身去看相机。


“班长,麻烦你帮我俩拍个照?”


李振洋揽着学弟的肩已经摆好剪刀手了。


举起相机,取景框中的他们并肩紧挨着,我恍惚觉得像民政局的大红场景。


“新郎新娘笑得开心些。”


我许久不说玩笑话,人都是有真心的,都喜欢看电影最后相拥的完满结局,都由衷想要保护那些斑斓的花,我真切的希望他们可以一直好下去,这不是玩笑。






TBC

评论(28)

热度(138)